2006-08-15

鯉魚旗(こいのぼり)

魚躍龍門
每年到了5月5號的日本兒童節(也稱為男孩節,女孩節為3月3號)就會掛起的鯉魚旗,相傳昰日本江戶時代在端午節會掛起的旗子,因為端午節偏多雨,而鯉魚有魚躍龍門的典故,所以這時武士家就會掛起鯉魚的旗子,期望自己家的男孩子可以魚躍成龍,也有乞求上天保佑家裡誕生男孩的意思在。

一般的鯉魚旗可分為旗竿跟旗子的部分,左邊的竿子最上頭有一個風車,代表著安全的成長。右邊的排列也有一定的順序,由上而下為:
  • 「吹き流し(五色)」象徵鯉魚成龍的樣子
  • 「真鯉(まごい・黒)」真鯉
  • 「緋鯉(ひごい・紅)」緋鯉
  • 「子どもの鯉(藍)」小孩鯉象徵家族
鯉魚跟鯉魚之間的間距約為1m,下次有機會5月份去日本的話,你就會看到整片的鯉魚旗歐,非常的漂亮。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年11月...考驗許下日本行的願望

是該考驗決心的時刻摟

如果成功..不...是出發前
在請你建議一下玩最多.吃最爽.住最便宜的最佳的行程阿

厚厚~

Anita 提到...

我也想要鯉魚旗,好可愛喔.....
可以掛在辦公室飄飄.....

CO-imc 提到...

記得...那時再日本唸書時
夏日的午後,從2樓的窗戶向外忘去
看著對面飄揚的鯉魚旗..
心中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也許一個人生活在異鄉,
就像是魚躍龍門般的不易吧..^_^

匿名 提到...

我對我家晒衣場望出去鄰居家飄飄的衣服也很感慨...唉,什麼時候可以換個像樣的房子呢。

Jason Chyi 提到...

我家樓下都是奶罩飄揚耶~
我心中也有莫名的感動....

CO-imc 提到...

哈...我相信會感動
但我記得你對面住的昰老奶奶也
會想哭吧..T__T

Wu chichi 提到...

好專業!
借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