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1

熱浪襲人,全球溫暖化-COOL BIZ

地球溫暖化,美國熱死人,北極開始溶化,全球氣象異變,地球會不會毀在人類的手裡呢?雖然你可能覺得地球的問題太遠,眼前還有更急迫更切身的問題要處理,但我想每個人都應該為地球多想想,畢竟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到,最近日本新聞裡出現的人比較少看到打領帶的了,為什麼?因為日本開始在推動一個運動,一個減少地球溫暖化的運動,今年還舉辦了亞洲大會,這個運動叫做Cool Biz,一個連日本首相都帶頭的運動,對於習慣在炎炎夏日打領帶的上班族來說,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小動作,但是卻引起了社會很大的迴響。

Cool Biz
由日本環境省提出的拯救地球溫暖化運動,提倡夏天不打領帶,冷房設定不超過28℃,秋冬暖房不超過20℃,許多設計師也針對這個活動推出設計服飾。 【website】【2006亞洲大會

另外為了要達到京都協議的目標(日本的目標是減少6% co2)還推行了TEAM -6%的活動,裡面的動作主要有6大項,都是一些小動作但一年下來卻有很大的影響。

Act1:温度的調節
冷房的設定温度為28℃、暖房時の室温は20℃にしよう
一個世代一年約可減少31kg CO2的排出。

Act2:水的使用
洗頭的時候把水關起來
洗澡時所使用的水一分鐘約10公升(約5個寶特瓶),洗頭時將水關起來除了節省水外,還可以節省瓦斯,一個世代一年約可減少65kg CO2的排出。

Act3:車子的使用
長時間停車時,停止引擎
一個世代一年約可減少39kg CO2的排出。

Act4:電器的選用
購買電器時選擇省能源標章
電冰箱一個世代一年約可減少170kg CO2的排出。
冷氣機一個世代一年約可減少130kg CO2的排出。
電燈一個世代一年約可減少30kg CO2的排出。

Act5:包裝與垃圾的減少
拒買過剩包裝品
一個人平均一年在商店使用塑膠袋約為230個,不管在回收再製還是燃燒都會產生co2
一個世代一年約可減少58kg CO2的排出。

Act6:電的使用
不用的插頭拔掉
家庭裡的電器用品不使用時待機消耗電力約總耗電的10%
如果覺得拔插頭很麻煩的話建議改用有開關的插頭將可改善
一個世代一年約可減少87kg CO2的排出 (依電力發電方式消耗的co2有差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