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6

大相撲 おおすもう

台灣最近也吹起了一陣相撲的報導,應該是相撲要在台灣舉辦表演賽的關係吧,相撲對於台灣人來說,有的記憶應該只有穿著丁字褲的胖子將對手推出去吧,但是對日本人來說可是從小玩到大的競賽,對我來說確是一個難忘的經驗,當你看著台上巨大的相撲選手努力的鍛鍊身體用技巧將對手摔出去時,那一份親眼體驗的刺激與感動到現在都很難忘記。

日本將職業的相撲比賽稱為「大相撲」還記得那時最喜歡的選手是"魁皇"與"貴乃花"吧,現在的橫綱"朝青龍"是一位蒙古出生的外國人,卻在日本當上了相撲最高的位置橫綱,真是不簡單啊。

相撲在日本的歷史中出現的昰非常早的,在古墳時代(3~7世紀)出土的陶土就有相撲的樣子,也有在日本的神話裡看到許多相撲的影子,古代也有唸為「手乞」(てごい)意思就是只用徒手就將對方摔倒,相撲的選手稱為力士,聽起來就很有力。
相撲跟祭典的關係非常深厚,所以很多神社都會有舉辦相撲的習俗,就因為相撲的歷史與特性,所以在古時候女性是禁止觀看的,雖然現在沒有這個規定,但是比賽的場地「土俵」還是有女性禁止上去的忌諱(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

要當一個力士也不是這麼簡單的事
a.一定要加入「相撲部屋」才可參賽(同部屋的力士不能對戰)
b.身高167cm、體重67kg為最低新人力士的入選標準
c.入選後才能參加一年2次的甄選(背筋力、投力、握力、持久力、瞬間爆發力、敏捷性、50m快跑、心肺檢查等等)
d.必要時要出示相關文件

甄選合格後就是一條辛苦的路了,要從最下面的「序ノ口」開始爬起,除了橫綱之外表現不好昰會被降級的,相撲裡的每一個手勢每一個技巧都有規定與淵源的歐。

另外相撲的服裝與出場的儀式也是必看的地方,還有上位力士出場時身上帶的裝飾,都可以看見一個充滿傳統魅力的比賽。

【相撲小辭典】從出場到回場可是有傳統的,了解的話還蠻有意思的歐 ^_^

.花道
力士出場的地方。







.控え(準備)
下下場出場前需來到土俵旁來準備。幕内力士有自己名子専用的坐墊、十両力士使用沒有名子的坐墊、幕下以下的力士沒有坐墊。






.立礼(りつれい)
上土俵前、首先見面的禮儀。







.四股
「四股」為相撲的基本動作。「四股」原本唸為「醜」意為踏盡邪悪的意思。也有展示足腰練習成果的意思。一隻腳舉起用力踩下稱為「力足」。






.力水
勝利的力士或是在旁準備的力士,拿起旁邊的柄杓拿水給上土俵的力士,接過水的力士會先漱口象徵乾淨身心。也會拿起旁邊的力紙,輕輕的擦拭口和臉、身體。
萬一比賽超過4~5分鐘還未分出勝負,會先請雙方下來用「力水」穩定一下情緒在重新比賽,所以力水也被稱為「化妝水」。

.塩まき(灑鹽)
灑鹽是為了清潔土壤的邪氣,向神明祈禱不要受傷的意思。職業賽的場合1日大約會用45k的鹽。基本上十両的関取才可以使用。
↓↓





.塵浄水(ちりちょうず)(1)
蹲踞的体勢,左右大大的張開手,在把朝上的手向下。
↓↓






.塵浄水(2)
另外一個手勢,這是宣示沒有拿武器、堂堂正正戰鬥的意思。
↓↓




.四股
比賽線的兩力士面對面、踏出「四股」。必賽前需要交互踏3次。
↓↓




.蹲踞
腳尖蹲著、膝蓋張開、肩膀放鬆、手輕輕的放在膝蓋上、重心抓穩。
↓↓




.仕切り
兩腳張開腰蹲低、兩手碰觸地面。用力盯著對手、準備好攻擊姿勢。

ps:
力士會將灑鹽→蹲踞→仕切り這幾個動作重複幾遍、是為了讓注意力集中集中的關係。另外不同的力士、也會出現帶有特徴的「仕切り」。

.立ち合い
也有人說相撲的勝負往往決定在開始的「立ち合い」。力士集中精神在這一瞬間進攻。




.立礼
勝負結束後互相的敬禮。以禮開始以禮結束。





.勝ち名乗り(勝利唱名)
之後行司(司儀)會唱名優勝的力士、並用軍配(優勝扇)以示勝利。力士的右手往斜下放低,配合行司的動作。




.手刀
幕内以上的力士有選賞獎金。勝利的力士在「勝ち名乗り」之後、行司會贈呈懸賞的獎金。力士以右手先左→右→中的手刀來接收。

2006-08-15

鯉魚旗(こいのぼり)

魚躍龍門
每年到了5月5號的日本兒童節(也稱為男孩節,女孩節為3月3號)就會掛起的鯉魚旗,相傳昰日本江戶時代在端午節會掛起的旗子,因為端午節偏多雨,而鯉魚有魚躍龍門的典故,所以這時武士家就會掛起鯉魚的旗子,期望自己家的男孩子可以魚躍成龍,也有乞求上天保佑家裡誕生男孩的意思在。

一般的鯉魚旗可分為旗竿跟旗子的部分,左邊的竿子最上頭有一個風車,代表著安全的成長。右邊的排列也有一定的順序,由上而下為:
  • 「吹き流し(五色)」象徵鯉魚成龍的樣子
  • 「真鯉(まごい・黒)」真鯉
  • 「緋鯉(ひごい・紅)」緋鯉
  • 「子どもの鯉(藍)」小孩鯉象徵家族
鯉魚跟鯉魚之間的間距約為1m,下次有機會5月份去日本的話,你就會看到整片的鯉魚旗歐,非常的漂亮。

2006-08-04

看著星星想事情

經驗告訴我這件事會很麻煩,但還是忍不住的幫了忙

有一種回到以前接案子時的感覺,做的爽最重要,有沒有錢倒是其次了
倒是一些朋友一直問我為什麼要幫忙,你還有時間幫忙,他長得正不正之類的
哈...好像幫忙一定都要有目的性的(他都是一個孩子的媽了.好嗎^^)

不記得自己多久沒碰這一塊了,感覺像是很久沒騎腳踏車,現在居然突然要騎去環島;有點生疏,還好旁邊有老手,兄弟謝拉

我想我的個性裡有那麼一塊倔的個性
總有那麼一塊覺得人不應該屈服在命運下的感覺

看到朋友跌跌撞撞的在實現自己的夢想
我想如果在這過程裡能幫上什麼忙的話,我會很開心的

不經想起怪醫黑傑克盯著星空的畫面
我不知道救的人是誰,但我知道說不定這一條生命會改變這個世界也說不定

我不是黑傑克也沒他這麼屌,但我知道
動作快一點,懶屁股,沒時間發呆了

2006-08-01

熱浪襲人,全球溫暖化-COOL BIZ

地球溫暖化,美國熱死人,北極開始溶化,全球氣象異變,地球會不會毀在人類的手裡呢?雖然你可能覺得地球的問題太遠,眼前還有更急迫更切身的問題要處理,但我想每個人都應該為地球多想想,畢竟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到,最近日本新聞裡出現的人比較少看到打領帶的了,為什麼?因為日本開始在推動一個運動,一個減少地球溫暖化的運動,今年還舉辦了亞洲大會,這個運動叫做Cool Biz,一個連日本首相都帶頭的運動,對於習慣在炎炎夏日打領帶的上班族來說,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小動作,但是卻引起了社會很大的迴響。

Cool Biz
由日本環境省提出的拯救地球溫暖化運動,提倡夏天不打領帶,冷房設定不超過28℃,秋冬暖房不超過20℃,許多設計師也針對這個活動推出設計服飾。 【website】【2006亞洲大會

另外為了要達到京都協議的目標(日本的目標是減少6% co2)還推行了TEAM -6%的活動,裡面的動作主要有6大項,都是一些小動作但一年下來卻有很大的影響。

Act1:温度的調節
冷房的設定温度為28℃、暖房時の室温は20℃にしよう
一個世代一年約可減少31kg CO2的排出。

Act2:水的使用
洗頭的時候把水關起來
洗澡時所使用的水一分鐘約10公升(約5個寶特瓶),洗頭時將水關起來除了節省水外,還可以節省瓦斯,一個世代一年約可減少65kg CO2的排出。

Act3:車子的使用
長時間停車時,停止引擎
一個世代一年約可減少39kg CO2的排出。

Act4:電器的選用
購買電器時選擇省能源標章
電冰箱一個世代一年約可減少170kg CO2的排出。
冷氣機一個世代一年約可減少130kg CO2的排出。
電燈一個世代一年約可減少30kg CO2的排出。

Act5:包裝與垃圾的減少
拒買過剩包裝品
一個人平均一年在商店使用塑膠袋約為230個,不管在回收再製還是燃燒都會產生co2
一個世代一年約可減少58kg CO2的排出。

Act6:電的使用
不用的插頭拔掉
家庭裡的電器用品不使用時待機消耗電力約總耗電的10%
如果覺得拔插頭很麻煩的話建議改用有開關的插頭將可改善
一個世代一年約可減少87kg CO2的排出 (依電力發電方式消耗的co2有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