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3

NEW SUNTORY 「與水共生」

Water Blue logotype誕生。
集結一滴滴的水,漸漸的就會變成大河。
透過社員一人一人的力量,就會改變 SUNTORY。
與水共生。2005年、SUNTORY新創業。
New SUNTORY
這一份資料是在2005年寫的,整理了一下跟大家分享,一個企業如何透過內部改革提升對於社會的責任 ,同時也提升了企業形象與品牌承諾和整體的競爭力。
事情要從2002年說起,1899年創業的SUNTORY企業除了飲料外,還有食品,花等等的連結企業,合起來達到近2萬人的員工,面對著日益龐大的組織與形象不整合的SUNTORY,於是乎提出了企業改革與提升企業形象的新計畫。

Suntory集團(2004年12月31日資料)
集團公司總數:170社
總社員:18,429名
集團營業額:13,167億日円 (2004年1月1日~2004年12月31日)
集團経常利益:542億日円 (2004年1月1日~2004年12月31日)

SUNTORY創業理念
人與自然之音(人と自然と響きあう)(也是一開始所使用的標語)
「生活文化的豐富與發展昰人們的需求,這個基礎昰建立在地球環境的健全上,因此我們的企業活動與目標均朝此邁進,期望對全人類與社會能有所貢獻」
(人々のニーズにもとづいた生活文化の豊かな発展と、その存続基盤である地球環境の健全な維持をめざして、企業活動に邁進し、人間社会に貢献する)

CC本部的成立
2002/9月在這複雜的集團組織與狀況下,SUNTORY設立了「Corporate Communication 本部」(簡稱CC本部) CC本部成立主要目的如下:
  1. 整合集團企業的視覺形象(第一次)
  2. 讓1899創業的suntory能因應時代與環境的改變
  3. 提升企業整體形象
  4. 企業文化內化
CC本部所遇到的挑戰
  • 讓各單位與商品保有原來的形象與個性,並與suntory新形象做到連結與整合
  • 提升Suntory整體企業形象
「Think about Us.」
第一個活動於2003年發起,全集團一起來思考公司未來的甄選活動,主要是甄選New logotype design
參與資格:全集團"社員"限定
截稿時間:2003/10月31日5點半
甄選委員(共13位):社長,役員,CC本部長,與外部的專業人士(葛西勳等等近4名)

甄選結果:
第一次篩選後剩下1018件作品 、第二階段剩下50個作品,並開放社員投票。

最後決選的6組:
因為選定的logo最少將會使用10年,因此在評選的過程中產生了許多的辯論,最後的決選logo,由投稿人一起參與修正案。(評審會直接站在後面參與修正,壓力真大)
1.2.3.
4.5.6.

最後試做的3案
1.2.3.

最後確認:

同時檢討內部各商品設計,包含每一個商品的個性分析(B6/87頁)

對外活動:
「與水共生」為概念
  1. 所有的工廠都必須保留2分之1的綠地
  2. 取得ISO14001認證,做到環保省能源,副產品廢棄物100%在資源化
  3. 品質保證方針(研究・開発到生産、物流、販售、服務符合環保)
  4. 2003年、認養suntory於九州熊本工場的水源地,南阿蘇外輪山国有林命名為「天然水の森」、跟國家一起開始全國保林運動。
  5. 2004/3月開始,以小學生為對象,成立「ecoship」在「天然水の森」成立「森と水の学校」,進行次世代環境教育,讓小學生有見習跟學習的場所
  6. 成立免付費call cenetr
  7. 成立基金會「suntory美術館(預計2007於六本木完成)」「suntory樂團[天保山]」「suntory音楽財団」「suntory愛鳥協會」等等…
社會的承諾
秉持著「人與自然的和諧之音」的理念,90年代開始就一直使用的logotype於2004/4月發表新的系統,從導入開始(2002)花了2年以上的時間整合,期望new logotype更能展現新時代suntory對於社會的承諾。A-wang

2 則留言:

Jason Chyi 提到...

哇!今天好大一條阿!大動作喔!讚啦!
好多品牌愛用"水"的概念喔!

匿名 提到...

說到健康的企業,讓我想起全世界最強的航太公司:洛克希德Lockheed,據說早在多年就規定,全公司不能有任何同仁、員工吸煙,一律禁煙。

另外杜邦很注重安全,規定員工上下樓梯一定要手扶扶手,否則違規處分,因為員工的安全也是企業正常營運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