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2

R25-無料傳播力量大

0元雜誌的時代
要說東京的年輕人每個禮拜想看的雜誌排行,排行前3名一定有R25情報誌。
一本關東地區限定(主要是東京)為主的無料情報誌,每個禮拜四發行,目前發行量約為每個禮拜60萬冊左右。

世界上無料雜誌最多的國家為韓國,但是近幾年無料雜誌在日本也非常快速的比例成長,其中最成功的莫過於這一本R25雜誌了,到底為什麼R25能這麼的成功呢?我認為有以下幾點:
A.免費(無料)
隨著網路的興盛,越來越多人覺得情報(資訊)是免費的,要付費購買情報昰不合理的。
B.清楚的定位
R25的25,就是「25禁」(但是內容不是限制級的歐)的意思,除了是以「25~34歲的男性社會人的思春期」去設定跟思考外,標題也寫著「刺激的男生情報誌」、另外R25的R也代表著「Ranking」與「Review」的意思,Ranking與Review的報導角度完全是以25禁的角度去思考(例如展覽的Ranking就可能不是哪裡的展覽而是目前全日本最屌的Show girl去做的Ranking等等)。
C.有趣的設計與專欄
R25的設計擺脫一般無料雜誌給人的粗糙跟不精緻感,裡面的一些專欄更創造了一些討論(有些還因此出書了)。
D.話題的操作
除了一開始的口碑效應外,之後也有很多企業也看到了R25的影響力後而紛紛的贊助與合作(麥當勞,Docomo,微軟等等)

現有市場的衝擊
因為這一份雜誌的成功(算是日本第一份將無料雜誌操作的如此成功吧),對於出版的生態也造成了一些衝擊,一些求人跟住宅情報誌也紛紛的以無料做訴求或降至100日圓、也有一些聲音昰每日出版的新聞,為何不能無料?

首都圈發行
下次各位有去東京玩的話,可以去拿車站附近拿看看(不過動作要快,通常一天就會被拿完了,台灣的捷運報,可樂報,好像沒什麼人期待的說..@_@),有機會一定要看看這一本對東京年輕人有著絕大吸引力的無料情報誌。A-wang

3 則留言:

Jason Chyi 提到...

我有拿!不過看不懂,只有看圖片!

匿名 提到...

台灣好像也有,不過不是很成功的樣子(就發量與知名度來看)

ㄟ....在此也小小提供一些分享,有些專業的電子設計雜誌(如EDN),是只要想閱讀者填寫身份資料,審核過關就可以免費閱讀一年,每年更新身份資料,身份持續相符都可以免費看,費用完全來自廣告與業者,類似看電視。

另一種是EMBA(給經理人看的),這是一本無店頭零售的雜誌,完全只收訂閱,訂閱要錢,好處是雜誌社不會有庫存侵蝕獲利,每個月要印幾本都很清楚。

匿名 提到...

這本無料雜誌我印象很深刻呢!!他剛剛發行的時候,我人剛好住在東京。那時候要好幾天才會被拿光,然後過沒幾期,就真的是一天之內就索取一空。...看到這本雜誌又讓我想到在東京的一些生活片段呢 ^_^